红外飞行“透视眼” 环境执法“测温员”——营口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实现无人机红外监测成果

2023-04-11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提升环境执法能力,解决现场执法中取证难、监管难等问题,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2023年3月上旬,营口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下简称“市执法队”)以无人机航拍取证为基础,再新增升级执法辅助“黑科技”——红外监测无人机,此举是推进“数字环保”改革,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见效的又一创新之举。

以无人机监测更灵敏、定位更精准、处置污染问题更迅速为特点,搭载远红外热成像仪的无人机,就像一个智能“哨兵”,可以精准掌握巡查范围内的违法情况,能及时发现某制造企业的临停、偷停的违法“端倪”。同时无人机的红外监测功能更有效破除夜幕掩护、不良地形地貌等对环境执法的影响,揭露违法行为的“伪装”,对各类环境生产工艺设备进行实时“测温”、固定证据,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匿,为非现场环境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及决策依据。

为更高效地掌握检查对象的环境现状,结合大数据技术,将无人机实时拍摄画面同步融入现有的综合执法监管系统中,实现快速响应、精准决策的环境执法目的,提升执法人员信息化、数字化环境执法能力,倒逼企业切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打消违法排污侥幸心理,提高治污水平,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有效保障。

下一步,营口市执法队将把无人机航拍检查作为常态执法手段,继续摸索无人机执法的工作新模式,持续深化和拓宽无人机在环境执法取证中的应用,充分利用这双“翅膀”的优势,提高执法效能,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全市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