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管理系统

系统概述

IC卡刷卡排污总量自动控制系统,依托现有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以排污许可证为基础,量化总量控制指标,运用IC卡射频技术,推行“一企一证一卡”制,对排污企业进行刷卡排污控制,该总量控制系统同时对超总量排放企业以及被要求停产整顿企业,以技术手段停止企业排污,从而进一步强化局方对违法排污企业的行政执法力度,以污染减排为目的,实现对企业环境管理从浓度控制向浓度、总量双控制转变。

系统特点

总量数据有效性高

刷卡排污系统建设依托现有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通过有效性审核的数据作为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计算依据;废水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应使用电磁流量计作为流量采集设备,并通过数字信号采集瞬时流量与累计流量,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流量数据的准确可靠;根据环保部门制定的总量计算公式进行主要污染物的总量数据核算;同步监测企业的生产工况数据,以此判定企业污染物排放数值的合理性。

功能设计灵活性强

系统支持本地IC卡刷卡充值与远程平台的缴费充值两种方式,方便企业操作;支持现场端总量控制仪的自动或手动、远程平台端的自动或手动的阀门控制(开启/关闭)的操作,以确保对废水排放企业的可靠控制;支持对废水排放企业的非正常阀门状态的检测,以确保有效控制废水企业的超总量排放行为。

接口及功能扩展性强

总量控制仪具备丰富的AI/DI/RS232/RS485接口,方便新增总量控制因子的接入;支持企业生产设施、治理设施、生产用电等工况信息的接入;支持排污权交易等业务功能的扩展;基于HJ/T212-2005传输协议,具备良好的开放性和透明性,易于扩展;支持排放口视频监控,掌握排放口排水情况,电动阀门和电磁流量计的工作状态,对偷排、人为恶意破坏排放口设备、违规操作流量计和电动阀门等行为进行电子取证。

现场实施便利性大

依托现有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进行总量控制系统建设,在废水排放企业现场端增加总量控制仪、电动阀门、工况采集设备即可,降低污染源系统重复建设的浪费。工况数据的采集,优先选择从企业的中控系统或PI系统获取,降低现场施工难度。此外产品结构化设计,方便安装实施及运营维护。

系统功能

总量监控

按企业名称监控显示废水实时排放量、COD 实时浓度、氨氮实时浓度、当月允许废水排放量、当月允许 COD 排放量、当月允许氨氮排放量、当月废水已排放 量、当月 COD 已排放量、当月氨氮已排放量等。

辅助监管

主要包括视频及门禁监控管理等,防止企业擅自进入站房及破坏站房内外总量控制设施及仪表。

统计分析

系统可生成日报、月报和年报汇总报表并分析污染源日数据的信息,主要包含时段、时段流量、主要污染因子浓度及排放量、排放总量、剩余总量、报警次数。并可根据污染源、排放口、日期来查询,以报表(数据或图表)形式展示。

远程采样

针对企业管理实际工作需要,系统提供远程采样功能,包括超标留样,远程瞬时采样、远程预约采样。

阀门管控

系统若连续 2 次发出 IC 卡余额不足报警,对于废水企业系统能自动发送阀门关闭命令,远程智能关闭排污口阀门,从而阻止企业继续向外界排放污染物。

余量监管

企业余量监管能够查看各个企业的排污总量余量情况,包括余量信息、余量天数等,能够对接近 80%、90%和到 100%的企业进行提醒,并针对已无余量的企业关联移动执法系统进行现场监察工作。

预警管理

主要包括在线监测浓度超标预警、总量报警、余量报警,判断余额是否达到报警阀值。达到报警阀值,则系统发出IC卡余额不足报警。

IC卡管理

企业用户持排污许可证IC卡,根据每月排放计划在环保部门管理平台进行充值,在总量仪进行刷卡操作,将IC卡中设置的企业主要污染物允许排放总量转储到总量仪,转储成功后自动更新IC卡中的数值,同时转储操作信息自动发送至管理平台,可根据企业名称、卡号和时间查询IC卡充值信息。

企业信息管理

企业信息管理主要提供对辖区内污染源企业站点信息的维护功能,并可通过增加、删除、修改等操作进行污染源基本信息的修改,主要包括企业ID、污染源编码、污染源名称、行政区划、隶属关系、企业规模、单位类别、行业类别、注册类型、污染源类型、污染源地址、管辖地行政区代码、污染源级别等信息。

典型案例

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IC刷卡总量控制管理系统项目

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IC刷卡总量控制管理系统项目包括1个中心和6家企业现场。1个中心指石嘴山市环境保护局IC刷卡总量控制管理平台,6家企业现场包括:2家国控化工企业、2家省控金属制造企业、1家国控树脂企业和1家国控电子企业。通过该项目的建设,有效规范了企业的排污行为,并提高了对企业的排污监管能力,同时还与移动执法任务管理相结合,实时监控预警结果可与执法终端进行智能提醒及任务跟踪,为环境监察执法提供可靠、高效及精准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