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在全国分享经验,凭啥?

2023-03-23

“总排口SO2折算浓度接近上限值,检测值143.70,上限值为150.00。”凌晨3点,桐乡市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系统弹出一条预警信息。

几乎同一时间,被监控到出现这一异常情况的企业负责人手机上,就收到了短信提醒,“有产生污染源超标预警的报警信息,请您及时处理。”企业负责人登录监管系统APP,清楚了解问题所在,尽快对照处理,并将处置结果拍摄下来、线上反馈,高效精准地排除了一处隐患。

这是桐乡市排污许可证

证后执法监管系统的一个应用场景

也是桐乡市环保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桐乡全市有固定污染源1.025万家,可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只有30多个,相当于每名执法队员要监管300多家单位。为弥补监管力量不足短板,有效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桐乡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制度体系,全国首创证前、证中、证后全链条“一证式”深化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改革工作。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桐乡在中宣部“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中国”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介绍改革经验,并多次在全国执法系统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以改革为契机,桐乡出台全国首部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实施办法,配套制定《桐乡市企业环境生态码评价实施意见》、《桐乡市区域环境风险指数“五色图”实施意见》等5项制度,建立排污单位分级分类证后监管考核标准和管理体系,并构建了生态环境数字化监控体系,丰富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工况监控等多维度问题发现手段,联通上级与下级、部门与部门、部门与镇街之间信息孤岛,打通镇街生态智理“最后一公里”。

得益于智治管理,企业配备的在线监测和工况监控设备,犹如千里眼和顺风耳,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发出预警并督促解决问题。一张网,管住了桐乡市1万多家排污企业的“健康状况”。

“我们实现了对排污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生命全周期智慧监管。”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水气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证后执法监管系统推送线索320条,查处违法案件115件,累计发出有效预警信息99万条,服务企业296家次,避免罚款近3000万元。

“网”住企业“健康状况”的同时,也要“码”住主体责任。桐乡市绘制镇街五色风险图,对区域环境质量、环境信访、问题发现整改能力等40项指标进行分级分类评价,形成绿、蓝、黄、橙、红等级区域五色风险图,结果纳入镇街党政目标责任制考核。此外,创新企业五色生态码,对企业环保管理、污染治理、政策执行等62项指标量化赋分,评价结果运用于执法检查、处罚裁量、资金补助等方面绿码和蓝码企业做到“无事不扰”,资金补助、绿色评定予以奖励,违法行为及时整改,可减免罚款额;橙码和红码企业取消绿色补助,违法时从重处罚。

手握绿码的洋紫荆油墨(浙江)有限公司,2021年对厂区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让企业负责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改造,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废气处理能力,还因此获得了30万元的奖补资金。

目前,桐乡市353家排污许可证核发企业实现赋码全覆盖,三年来绿码企业累计减少现场检查300余次。

证后执法监管试点工作以来,桐乡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实现系统性重塑,固定污染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持续实现历史性改善。擦亮了优化营商环境生态底色,全市环境信访量下降45.9%,连续五年荣获省级执法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嘉兴市生态环境治理突出集体二等功,连续四年蝉联嘉兴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