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之力,以实干铸造历城生态环境执法铁军之魂

2023-03-01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执法机构规范化创建模式,2023年2月3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执法稽查室主任王雁楠、副主任赵子甲,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协调指导处处长沈建业,对历城分局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历城分局关于执法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街道执法队所设置情况,就有关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意见建议。

一、党建引领促业务提升。历城分局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业务提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创建街道基层执法队所,打通执法为民的“最后一米”。历城分局联合唐冶街道共同创建“执法示范街”,打造市场管理、应急安全、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监管、联勤联动“一盘棋”和“管理、执法、服务”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把执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建设智慧数据平台,实现执法监管智能化。建设智慧监管服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接上级数据端口,将非现场监管数据、污染源数据、环境业务数据实现串联共享,并配置振动监控仪等非现场监控手段,“软硬结合”推动执法队伍向智慧化转型。全区已安装振动监控设备企业83家、生产线135条、生产设备292个、治污设备123个,共计415个,实现对辖区污染源的全天候、无死角实时监控。

四、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助推标准化生态环境执法铁军建设。2023年,历城分局将深入实施“固魂”“提气”“净水”“暖心”“高标”“清廉”六大行动,以全面开展“标准提升年”活动,助力打造一支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以实干践行生态环境执法铁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