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东西湖区分局启动智能振动监控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

2022-08-03

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环执法〔2021〕1号)要求,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日常环境监管执法方式,提高日常监管效率,更好的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今年6月初,在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支持下,东西湖区分局启动了智能振动监控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确定了饲料生产、粮油制造、食品制造、化工、印刷包装、汽车零部件制造等10家工业企业,在其主要生产设施以及配套污染治理设施上安装智能振动监控仪,共计106台,对企业生产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


目前,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人”“技”结合,提高环境执法效率。智能振动监控仪安装前,针对重点信访投诉,主要是靠执法人员每天昼夜巡查,靠检查巡查频次来检查企业生产和治污设施运行情况,有时可能会存在企业生产与执法人员检查“躲猫猫”的情况。智能振动监控仪安装后,执法人员在收到异常报警信息后,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进行核实,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确保治污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污染物全部收集处理,防止企业未经处理排放污染物。智能振动监控仪安装至今,共发现9家企业出现产治污设备未同时开启的现象,2家企业未按管理要求在规定时间段内停产。

二是帮扶企业规范生产管理,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智能振动监控异常报警第一时间同步发送给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在收到异常报警信息后,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自己企业在生产治污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防止污染物超标排放。

三是探索“互联网+”模式,创新非现场执法手段。智能振动监控仪是一种融合AI算法、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的监控设备,可深入、精准监控企业产治污设备运行情况。在强化污染减排、污染源日常监管等场景中,通过智能算法,实时监控企业应急减排、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正常生产情况下治污设施未同步开启等情况,以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提前介入和处理风险,为非现场执法提供更为精准的新手段。

东西湖区分局将继续推动振动监控系统不断优化并逐步扩大监控范围,让智能振动监控给排污企业套上生产设施、治污设施必须同步运行的“紧箍咒”,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依法依规进行生产。“人”“技”结合,不仅提高了环境监管执法效率,同时对合法企业“无事不扰”,减少企业现场执法频次,助力优化全区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