缙云“环评追踪”上线应用,助力“智慧环保”场景拓展

2022-07-11

“环评追踪”是缙云县响应数字化改革要求,打造缙云智慧环保应用“大场景”的一个“小切口”,该应用整合发改、经商等多部门建设项目信息,以创新环评项目全流程信息共享的数字化管理路径,强化环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内涵为目标,打造建设项目政府监管端及公众服务端应用,以真正推动“审批革命”。

自2022年3月31日应用投入使用以来,该应用共接入241个建设项目信息,实现对项目审批、排污权交易、排污许可证管理、固废管理计划备案、应急预案、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共6项项目管理过程内容的精细化管控,同时利用移动端向企业发送28条通知消息,环评审批的时间节点可提前约10个工作日,建设项目环评全流程跟踪模式已初显成效。

自“环评追踪”应用上线后,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可,浙江日报、丽水电视台、丽水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对环评追踪系统的成效进行宣传报道。


  政府端:推动建设项目“一站管”

01.建设决策分析驾驶舱集成环评追踪关键节点的重要指标数据,包括项目立项、环评委托、审批受理、建设期限、投产时间、排污权指标等,实现智能追踪,自动判断,辅助决策。

02.环评专题库一是对接发改建设项目数据,回流省发、国发平台环保相关数据,避免用户重复填报信息,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与发改、经商、自规、行政服务中心4个单位,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横向协同服务;三是对接国家信用平台、省市管理部门考评体系,建立环评咨询机构绩效数据库,方便企业高效选择服务机构。

 

03.项目台账对建设项目环评跟踪的环评审批、排污权交易、排污许可证申领、固废管理计划备案、应急预案报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6个管理节点过程进行再优化,明确每个时间节点和需要的材料,结合项目建设计划,预判分析,并能多向自动提示,实现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

 

       公众端:打造便企服务“一键办”

01告知事项“一键下发”充分利用移动端,及时向建设单位发送环保项目审批各个节点的办理提示包括事项、时间、材料、途径等,实现建设单位审批办理事项“智知”。

02机构信息“一数全明”对环评机构的信用评分、业绩评估进行公开,有效辅助建设单位选择办事效率高、成效好的环评机构,实现建设单位选择环评机构“智选”。

03技术服务“一键预约”提供服务预约功能,支持企业在线预约后前往管理部门办理业务或者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服务,实现建设单位与技术支持人员和管理部门之间的“智通”。

04环评信息“一览无余”为企业提供便捷的环评信息发布渠道,并贯连污染源管理系统大数据,帮助企业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实现公众对建设单位排污信息的“智晓”。

改革创新

构建环评建设项目全流程跟踪体系改革前环评建设项目多采用线下办理,需填报多项材料,需多部门分头审批,项目不同经办部门也不同,公众办理业务难。改革后整合多方数据资源,优化各部门工作流程,建立统一信息发布渠道,为建设项目环评提供便利。

建立横向部门环评信息共享机制打破数据“壁垒”,贯通发改、经商等部门项目数据,理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途径,实现各节点数据自动回流,避免信息重复录入,提高工作效率。

健全政企信息高效互动机制充分发挥移动端便捷化优势,向建设单位实时推送环保审批通知及提供全过程智能预警提醒,并提供线上服务预约功能,支持用户“随到随办”。

强化政府帮企服务机制引入国家、省、市环评咨询机构信用信息大数据,实行本区域机构业绩效能考核,为建设单位选择优质高效环评机构提供参考。

聚焦企业环评的痛点难点堵点,跨部门整合建设项目资源,打造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融合的建设项目一站式管理模式,构建集生态环境准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和企业咨询预约服务为一体的“环评追踪”闭环管理平台,切实提升环评政府监管及便企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