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调研生态环境数字化建设工作

2021-05-26

5月24日下午,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赴市生态环境局调研生态环境数字化建设工作。副市长王良春,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王良海,市政府秘书长郑河江,市政府副秘书长兰国云等参加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夏汝红陪同调研。

汤飞帆一行来到市智慧环保监控指挥中心,现场观看生态环境数字平台演示,详细了解相关多跨场景应用建设情况,对我市生态环境数字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曲洪娟汇报了我市生态环境数字化建设成果和下阶段重点工作。据介绍,衢州生态环境数字平台按照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理念,围绕生态环境治理的难点堵点,构建了1+1+N+2的总体架构,即一张生态环境感知网、一个生态环境数据仓、N个典型应用场景,以及一指办公环境钉和一指服务环境通,初步实现了物联感知实时触达、数据汇聚智能分析、综合应用辅助决策、业务协同闭环治理等核心功能。

汤飞帆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在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现有基础上,在原来智慧环保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标提标、突破争先,打造一批特征鲜明、典型实用的多跨场景,取得了显著成效。

汤飞帆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大场景、小切口、快应用、大牵引”,不断迭代升级、延伸拓展,牵引衢州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金名片,争当全省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数字化改革标杆。一要实现全覆盖。在数字化改革的背景下,积极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多跨场景应用,实现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五治”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二要加强协同运用。及时分析研判动态趋势,定期分析、精准研判,提高预判、预警能力,想在前、看在前、防在前、处置在前,把环境风险控在苗头。三要加强成果运用。充分运用平台数据资源,结合环境芯、环境眼、环境链运用,让平台更“聪明”、更管用。

下一步,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好深化、抓好运用、抓好分析,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破题见效。

文章摘自-衢州生态环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