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沃智慧“码”上自查,“智”会监管 湖州“自巡查”系统助推环境监管成效显著

2021-03-16

为响应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在生态环境领域创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监管机制,湖州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非现场监管新模式,德清分局率先开发出“湖州市现代环境治理企业自巡查系统”,将监管企业从“要查我”向“我要查”转变,经过一年的运行效果显著。

 

“自巡查”压实责任,有效形成环境治理闭环


漂莱特(中国)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离子交换树脂生产企业,因建厂时间较早,离居民区较近,异味投诉常年居高不下。2019年企业开展全面整治,对工艺流程、污染防治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
同时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将该企业作为信访重点企业纳入“自巡查”系统,在每一台治污设施上都贴上了专属的二维码。


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从有了‘自巡查’系统,公司的环保安全员会根据系统每日下达的任务,自觉的开展巡查检查并扫描二维码填报上传,这不仅有利于公司对员工工作的管理考核,也健全完善了企业的环保管理体系,还能使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处置,将环境隐患消灭在萌芽。”
企业即完成硬件治污设施的改造,也完成软件管理体系的建设,纳入“自巡查”系统管理至今,针对该企业的信访投诉次数从2019年的21次下降到2020年的1次。


“大数据”助力监管,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自巡查”系统为开放式系统,现已融合企业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环评、行政处罚、在线监测等28大类数据。
德清县某印染企业自纳入“自巡查”系统后,系统显示任务完成率低且质量差,表明企业在环境管理的主体责任上落实不到位,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队伍存在较大问题,根据系统反馈和数据分析,德清分局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名单。


2020年3月,系统报警,企业污水在线监控数据出现异常,在夜间数值变为恒值,次日7点后又恢复正常波动。执法人员立即锁定线索并固定视频证据,启动联合办案机制,与公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企业开展突击检查。
经调查核实,企业委托的污水站运营单位因无法处理废水达标,采取在夜间时段干扰在线监控设施,偷排超标印染废水的违法行为。污水站运营单位现场负责人等2人以干扰在线监控设施罪被判刑,企业也因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被责令停产整治,并重罚55万元。

 

“生态码”动态评价,高效服务守法企业发展


德清分局与德清农商银行成立“绿色信贷”联盟,依托“自巡查”系统的数据推出首个企业环境信用等级动态评价体系,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五个等级反映企业当前的环境信用状况,实现企业环境信用数据与绿色金融的结合共享,帮助小微贷款到期与续贷的无缝对接,引导和服务绿色民营小微企业良性发展,降低绿色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20年底,浙江冉弘电子有限公司1.6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完成了验收,企业在资金上遇到了一定压力。由于该企业在环境信用等级中属于绿色友好类企业,德清农商银行为该企业项目“开绿灯”,解了企业700万元资金缺口的燃眉之急,快速推进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列当地推进最快项目之一。
截止2021年2月末,德清县共计参评企业5961条,以该评价结果为依据,退出“两高一剩”类产业6395万元。
2021年结合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全市1856家重点排污单位将全部纳入“自巡查”系统监管,覆盖行业类型30余类。下一步,“自巡查”系统还将继续拓展功能,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需要,深化环境数据多维度分析运用,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运行机制、监管手段迭代更新,形成高效监管、科学研判、精准决策的信息化环境监管体系。


文章摘自-湖州生态环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