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化解决方案

 

系统概述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化解决方案,围绕“目标管控-说清现状-预警研判-科学施策”的设计思路,实现对污染防治考核目标的明确清楚、动态可控;污染防治现状的直观感知、实时掌控;污染防治问题的及时预警、科学研判;环境管理手段的精准到位、准确可靠,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学保障。

 

 
系统特点

考核目标明确清楚,落实过程动态可控:以达成环境约束性指标为要点,建立健全信息化环境管理体系,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实现环境考核目标的达成和落实过程的动态可控;

摸清底数, 环境现状清晰可视环境问题实时掌控:环境一张图,实时可查环境质量现状和变化趋势,掌控全域环境状况;

溯源手段准确可靠、管控手段精准到位:运用大数据思维,精准溯源,靶向管控,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科学有力保障。

 
系统功能

目标管控、任务协同:环境质量考核目标监控、全面监控目标完成情况。通过比对总体改善目标,围绕环境约束指标,进行目标任务的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形成日常环境业务的高效闭环。

 

全局展现、说清现状:以数据池和可视化为技术要点,以“环境质量指挥调度一张图”为基础,集成前端物联网监控数据,实现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控。通过汇集各类环境数据,并对异构数据源的统一转化及数据治理,形成环境数据资源池,经系统加工分析,一图说清区域环境质量现状和变化趋势。

 

分析问题、综合研判:以“大数据”思维 ,通过对全环境要素污染问题的深度挖掘与多维剖析,实现科学研判。建立统一预警机制,对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排放等进行预警; 

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全盘摸清排污企业底数,从属地、行业类别、整治类型等处着手,高标准、全覆盖进行全域企业环保档案及排污管理工作,为提升全域精细化环境监管工作效率提供支持

 

有的放矢、科学施策:通过短期应急、日常管控和长效改善决策支持,推进精准治理,协助管理者制定科学的环境管控措施,实现标本兼治。

 

 
典型案例

地市级:湖北省黄石市生态环境局、湖北省武汉市环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