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管执法督察平台

系统概述

以规范和约束执法行为、落实监管执法责任制为导向,以生态环境大数据“环保云”基础设施为依托,以污染源基本信息、执法数据为基础,结合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建设能够实时掌握现场执法人员的当前位置、行动路径、现场状况和处置方案。是解决“谁去的”、“在哪里”、“发现了什么问题”、“如何进行处理”等问题的全国统一环境监管平台,为管理者提供科学化、精确化的决策建议。

系统特点

简单实用,注重实效

执法平台界面简洁、功能简单,初期主要回答现场执法的最基本的四个问题。注重平台的系统性、先进性、兼容性、实用性,技术路线上实用与先进并行,将其打造成为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效能的有力工具。

标准先行,制度保障

面向全国环境监察机构建立环境监管执法数据库设计、数据传输、数据交换等标准规范,创建统一的数据传输、存储和共享环境。建立相应的数据管理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

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紧密围绕总体目标,坚持整体规划,确保执法平台能够融合到生态大数据体系中。层层推进实施,坚持“边建设、边转化、边应用”,力争每一阶段都有突破。

系统功能

典型案例

国家级: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