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

系统概述

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全面准确掌握各地污染源的整体情况,完善排污申报动态管理,强化企业环境守法的主体责任。力求满足各级环境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污染源进行日常监管及随机抽查的信息需求,满足各级环境监管部门对全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共享的需求,满足公众对污染源环保监管工作信息公开的需求,同时也为“互联网+环保”、“大数据+环保”打下数据基础。

系统特点

企业信息管理精细化

通过建设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解决污染源监管业务条块分割带来的污染源信息孤岛问题,加强对新建、在建、已建污染源的管理,对全市污染源、排污企业的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并对现有的、涉及污染源数据管理的业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改造,预留未来新建污染源管理相关业务系统接口,解决“一数多源”问题,提升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能力。

企业监管信息公开化

通过面向企业建立统一的企业应用服务平台,提供污染源基本信息、自行监测信息等需要企业填报的信息应用入口,整合企业环境监管信息、排污申报信息等,实现对污染源环保监管工作的信息公开。

执法信息管理规范化

通过面向环境管理部门建设环保业务管理平台,对执法人员信息、环保监管信息进行规范化管理,采用GIS形式建设溯源地图,通过污染源超标信息逐层溯源超标污染源企业,清晰且精准展示污染源详细情况,实现监察执法有据可查。

系统功能

调查取证

对接信访系统,快速完成调查取证

日常巡查

每个区县自定义巡查类型,覆盖大部分日常巡查场景

巡查台账

可按不同类型查询巡查台账,根据台账列表查询巡查事件详情

企业信息收集

快速收集污染企业信息,实时掌握污染源最新动态

案例分享

将不同巡查类型(信访投诉、水环境、环境敏感点、扬尘污染、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等)的经典案例进行分享,方便其他巡查人员根据分享经验处理当前的巡查事件

任务管理

可对接各种系统,灵活指派各类任务;同时可查看待办任务列表、详情

工作统计

实时的统计系统,一目了然的了解整个乡镇的工作情况。对辖区内巡查工作按照分类、时间、巡查人等维度进行分析统计展示,展示结果以图表和数据列表相结合进行展示

典型案例

省级:江苏省环境保护厅

地方级:芜湖市环境保护局、江苏省江阴市环境保护局、江西省萍乡市环境保护局、浙江省杭州市环境保护局

区县级: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