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管理系统

系统概述

系统根据环保部《关于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建立自动化随机抽查机制,实现污染源日常监管对象抽查可配置、日常监管监察人员可配置、抽查名单的管理;同时建立污染源抽查名单与监察人员的随机配对规则,自动生成污染源日常监管任务。

系统特点

实现污染源和监察人员抽查可配置的双随机系统

系统实现对污染源抽查名单的动态随机抽查功能,用户可以对污染源进行抽查比例设置,实现污染源的按照抽查比例设置随机生成;同时针对执法人员,系统在分配日常监管任务过程中,采用随机平均分配的原则。既实现污染源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任务分配的“双随机”机制。

实现日常监管执法任务自动随机生成

系统通过采用先进的算法,实现日常监管执法任务的自动随机生成。系统通过实现污染源抽查名单随机生成,根据污染源监管类型和企业类型等属性,同时结合执法人员的执法对象和所属部门等属性,实现智能匹配模式,生成日常监管任务,保证“专人专查”,既执法人员随机匹配监管专业监管类别的污染源企业。以保证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实现多维度、多样化统计分析功能

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系统是依据新的《关于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领域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的实施方案》进行设计开发,日常监管工作对于以往有较大的改变,因此系统通过设计多维度、多样化的统计分析功能,对污染源随机抽查名单、污染源随机抽查概率、日常监管随机抽查任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系统功能

抽查准备

为污染源的随机抽查建立基础的污染源名单和执法人员名单库,通过完善名单库信息,配置相应的属性,实现污染源按照环保部相关要求,用户灵活配置的方式进行抽查。具体包括污染源抽查名单管理、执法人员名单管理。

随机抽查管理

年度污染源抽查数量设置,包括市级年度污染源抽查数量设置、区县级年度污染源抽查数量设置;季度污染源抽查设置,包括:市级季度污染源抽查设置、区县级季度污染源抽查设置;污染源随机抽查名单管理,包括:市级季度污染源随机抽查名单管理、区县级季度随机抽查名单管理。

日常监管任务管理

完成污染源的随机抽查,用户可以生成日常监管任务列表。如果有移动执法系统,则直接下发到移动执法系统,生成相应的日常监管任务列表。具体包括日常监管任务生成、日常监管任务导出、日常监管任务下发(推送到移动执法系统)。

抽查结果填报

对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填报,包括抽查的结果、抽查记录等信息,同时根据抽查结果对污染源进行标识是否特殊污染源属性,进而提高不合格的污染源在下一季度抽查几率,以达到对污染源的有效监管。

统计分析

包括污染源抽查名单违法情况统计分析、污染源抽查名单检查情况统计分析、污染源随机抽查名单统计分析、污染源随机抽查概率统计分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任务情况统计分析。

系统配置

实现用户管理、权限管理、角色管理、数据字典、日志管理等基础设置功能。

与移动执法系统对接

用户有移动执法系统的,可实现与该系统对接,实现随机日常监管任务数据的下发与抽查结果数据的上报。

与一厂一档管理系统对接

实现与用户的一厂一档管系统对接,实现污染源抽查名单库从一厂一档管理系统中直接获取。

典型案例

省级: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

地方级:上海市环境监察总队、贵阳市环境监察支队、舟山市环境保护局、宜兴市环境保护局、杭州市环境保护局、银川市环境保护局、吴忠市环境保护局、宁波市环境保护局、中山市环境保护局、无锡市环境保护局、十堰市环境监察支队

区县级:深圳市盐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张家港市环境监察大队、苏州市姑苏区环境保护局、长沙市望城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