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执法系统

系统概述

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结合先进的移动互联、3G/4G无线网络、嵌入式GIS、工作流引擎、动态表单等技术,支持多平台终端操作模式,将传统的执法工作与智能终端无缝结合、构建集智能移动终端移动执法系统和PC端后台支撑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能执法监督体系,加强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创新环境执法手段,提高环境执法成效。

系统特点

以活动格窗展示系统模块,聚焦常用功能

智能执法终端系统及后台支撑系统采用活动格窗形式展示功能界面,具有桌面定制、图标拖拽、滑动控制等一些列前卫的操作体验,聚焦用户常用功能,便于日常使用,系统还提供多种风格换肤。

智能检索及词条目录,引领智能查询风暴

污染源查询支持智能检索,在智能执法终端支持分类查询、历史查询、周边查询;在后台支撑管理系统中支持输入关键词进行查询,为了保持界面友好、便于日常操作和快速获取到信息,引入“词条目录”功能,通过“词条目录”栏快速定位到某一条业务信息。

提供“执法圈”功能,分享执法经验心得

系统提供执法圈功能,该功能针对各用户之间线上分享个人执法经验与心得而设计,用户可在执法圈发布文字加图片结合的信息,其他用户可以对同事发布的信息进行点赞以及评论。

使用“时间轴”,直观了解任务办理阶段

按照时间轴的方式排序执法任务台帐,显示各时间节点完成的任务基本情况,从任务来源、任务派发、任务办理、任务归档等一系列办理步骤按照时间顺序都清晰直观展示。

通过“小秘书”渠道,用户问题及时反馈

用户反馈问题渠道,及时建立与用户沟通问题。

系统功能

任务管理

实现对任务指派、待办任务、已办任务的统一管理,通过预警雷达对任务办理时限进行预警。

任务指派:系统列表罗列执法人员需要办理的任务,可以查看任务的基本信息、办理过程、笔录信息等内容,也可以直接对该任务进行处理,添加笔录信息,并实现任务的转办、退回。

待办任务:同时,执法人员可查看已办任务的基本信息、办理过程信息和执法笔录信息等内容。管理层用户则可以实现在移动终端向执法人员直接派发任务,包括文本任务和语音任务。

已办任务:任务内容包括任务名称、任务内容、任务时限、执法人员。

现场执法

系统能够协助现在执法的顺利进行,功能包括做笔录、执法取证、执法台账。

笔录:借助移动执法智能终端,执法人员现场制作现场监察检查表、调查询问笔录、现场勘验取样单等执法笔录,电子签名及打印。

执法取证:通过执法终端进行拍照、视频、录音、采样等取证工作;与蓝牙打印机、扫描棒、录音笔、摄像机等执法装备结合,记录、上传取证详细信息。

执法台账:系统提供执法台帐管理功能,可利用执法终端查询到相应的执法任务台帐,查询的方式包括直接同列表查询和关键信息检索查询,关键信息包括污染源名称、执法类型、执法起止日期等。执法台帐主要可查看执法任务的现场调查笔录、现场调查询问笔录等笔录信息。

队伍管理

队伍管理是面向管理层用户,实时掌握任务情况和执法人员情况。功能包括执法统计和执法足迹。

执法统计:实现对执法笔录、任务、污染源进行多维度分析统计,为领导者提供决策支持。包括按照科室、辖区、月度对笔录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包括执法次数、笔录总数、各类表单数量等内容,并结合柱状图和表格的形式展现。同时按照部门,对一段时间内任务情况进行统计,包括执法总数、笔录总数、现场检查记录数量,并结合柱状图和表格的形式展现。此外还能按照地区,对污染源数量进行统计,显示污染源总数和污染源类型的变化情况,并结合饼图的形式展示各地区污染源比例。

执法足迹:结合GIS地图,展示执法人员监察轨迹,实现对执法人员的轨迹跟踪。

信息检索

找企业:实现通过多种方式查询污染源企业信息,可直接通过智能终端的定位功能,自动搜索定位所在位置周边一定范围内的企业,选择企业后可查看企业基本信息、生产工艺、建设项目等业务信息。

企业导航:通过地图查企业,调用地图自动进行企业路径导航。

在线监测:实现在执法终端上查看污染源在线监测实时、历史数据。

环保手册:为执法人员提供环保标准、环保法规、应急管理等文档,实现在线查阅、下载后离线阅读。

典型案例

省级:上海、浙江、安徽、山东、重庆、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湖北、陕西、宁夏、河北

地方级:深圳市、惠州市、佛山市、中山市、珠海市、河源市、无锡市、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嘉兴市、丽水市、台州市、衡州市、温州市、武汉市、黄石市、荆门市、荆州市、咸宁市、济南市、枣庄市、泰安市、淄博市、青岛市、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郴州市、益阳市、岳阳市、张家界市、合肥市、鞍山市、淮南市、安庆市、蚌阜市、铜陵市、六安市、榆林市、汉中市、贵阳市、遵义市、南宁市、百色市等134家环境保护局

区县级:深圳宝安区、深圳南山区、深圳福田区、深圳盐田区、深圳坪山区、上海普陀区、上海长宁区、上海崇明县、上海松江区、上海杨浦区、江阴市、宜兴市、昆山市、张家港市、苏州高新区、苏州吴中区、苏州吴江区、长沙望城区、长沙雨花区、湘潭雨湖区、射阳区、余杭区、桐庐县、奉化县、余姚市、龙湾区、平阳县、海宁市、嘉善县、绍兴县、上虞县、莲都区、丽水经济开发区、章丘市、滕州市、枣庄山亭区、新泰市、肥城市、淄博淄川区、桓台县等1016家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