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一体化平台

系统概述

平台瞄准环境执法、稽查管理、综合办公、综合门户四大模块,搭建集监察门户、监察应用于一体化的业务处理平台,全面梳理环境监察业务流程,将环境监察管理业务规范化、精细化、流程化、定量化。做到随时、随地、随需执法。

系统特点

监察执法网格化,落实责任

利用空间网格管理的理念,遵循环境管理的发展需求,以行政区划为基准,将全市划分为若干个基础单元网格,按照流域、水源保护区、环境功能区划分附加网格,实现全区域执法空间全覆盖,落实责任到人。利用先进的移动互联技术和多种智能终端设备,实现执法业务全面化、任务系统化、执法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推动执法手段全覆盖发展,落实环境监察执法部门的人员责任。

串联业务主线,规范执法

以污染源管理为主线,全面使用业务管理软件,将现场监察、环境信访、行政处罚、专项行动、稽查管理等监察业务之间的业务关联进行电子化、自动化处理。信访工作自动与监察结合,现场监察后能够自动与行政处罚立案结合、执法业务数据能够自动为监察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等等,将内部工作关联理顺,通过监察任务闭环化管理的环境信息化手段规范环境监管执法行为。

日常办公平台化,提高效率

建设信息化平台,将日常办公、日常监察业务处理统一归口到信息化系统上,全局工作网上流转、网上办理;数据结构化管理,及时、快速统计查询,提供报告报表。逐步向无纸化办公靠拢,提高执法人员公文办理效率和水平,从而提升全局的办公、执法效率,打造现代化的、高效的政府形象。

系统功能

综合监察业务系统

综合监察业务系统以打造完备的“执法监督体系”为目标,将环境信访投诉、监察执法、行政处罚,以及排污申报收费等等业务相结合,借助移动执法系统,建立环境执法网格化、精细化监管体系,着力解决监管责任不到位、监管区域不全面的问题,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效能。

环境稽查管理系统

环境稽查管理系统主要是依据环境监察机构制定的年度稽查工作计划情况,按照全流程、电子化的要求对环境稽查工作进行管理,主要包括日常稽查、专案稽查、专项稽查、排污费稽查四种类型。

环境综合办公系统

建设环境综合办公平台,为环境管理工作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符合环保部门自身业务特点的日常办公工作平台,构造一个集日常办公、公文管理、文档管理和个人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日常办公平台,实现部门内信息的统一发布与展现,转变行政办公工作模式,增强局内办公人员协同工作的能力,创造良好的办公手段和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和水平,实现行政办公工作的全覆盖。

环境监察门户

建设统一的环境监察门户,通过单点登录、用户识别等方式,全面动态展示环境监察业务信息,如:污染源情况、执法情况、信访情况、排污收费情况等。环境监察门户主要是提供一个舒适的可个性化定制的并能统一访问各类信息系统信息资源的入口。

环境监察综合数据库

为实现全局污染源“统一编号、统一名单、统一发布、统一使用、统一空间标注、统一信息更新”,避免不同业务部门对同一污染源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排污口、排放标准、功能区划、排污去向等信息有不一致的描述,建立环境监察综合数据库,形成污染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典型案例

省级:上海市、浙江省、陕西省、广西自治区、湖南省、重庆市、山东省、贵州省、云南省、湖北省、安徽省、宁夏自治区

地方级:杭州市、苏州市、武汉市、长沙市、南京市、常州市、无锡市、宁波市、宜兴市、湘潭市、中山市、榆林市等

区县级:苏州高新区、无锡江阴市、苏州昆山市、苏州吴江区、苏州吴中区、宁波宁海县、长沙芙蓉区、长沙雨花区、长沙雨湖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