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信息系统

系统概述

该系统从管理手段层面着手,建立一个集企业环保信用信息收集、评审、传递一体化的企业环保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构建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化管理体系,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并与公共信用体系平台进行信息共享,督促排污单位主动改进环境行为,促进环保工作有较大改进的排污单位及时解除信贷限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系统特点

数据采集智能化

基于信用评价所需要的多项、多类型基础数据,针对不同数据来源,如:数据中心、业务系统等,通过数据清洗,可自动完成评价数据的智能化采集,并可通过手工录入的方式对数据进行补充、完善。

信用评级自动化

建立自动评级机制,根据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自动对企业进行评分、评级,实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全自动化,减去信用评级繁杂的过程以及人为因素可能造成的误差,同时最大程度保证了评级过程的公平公正。

一级部署多级应用

可通过一级部署,各下级部门共同使用形式进行建设,实现业务及应用的全覆盖,实现业务数据联动,同时减少用户投入成本。

门户个性化定制

基于页面集成及权限管理,可根据用户单位各层级用户职责及使用习惯,个性化定制首页门户,系统使用人性化的同时,实现了评价工作的高效化。

任务自动流转

基于工作流引擎技术,系统内置用户部门工作流程,各部门完成职责内容工作后系统将评价任务自动流转,减去繁琐的流转步骤实现高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工作流程的规范化。

系统功能

系统首页门户

集中提供年度评价结果统计与评价任务信息展示,不同权限层级用户提供不同的门户服务功能及操作流程,同时基于快捷操作人性化设计理念,提供快捷菜单、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专栏。

参评名单管理

根据国家下发或用户管理部门确定的参评企业,可在系统中制定参评企业名单,可从系统企业库中选择,同时,污染源企业信息与参评企业名单自动关联,主要包括名单制定、名单公示、名单调整、名单下发等功能。

数据填报管理

下级环保部门接收参评企业名单之后,在各自权限范围内可分别进行数据填报,系统展示填报名单,提供筛选查询功能,可查看参评企业信息,主要包括评价指标管理、数据填报、审核上报等功能。

数据审核管理

各下级环保局将填报的企业评价数据提交之后,自动流转至本级环保部门负责各项指标的管理机构,例如污染防治类的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指标项将自动流转至固废处,主要包括数据查看及数据确认功能。

信用评价管理

数据审核完成确认后,系统根据内置评分标准对参评企业进行评价,评价结果需要公示,公示期可对评价情况进行复核,复核完毕进行终评,确认最终评价结果,进行最终结果公示,主要包括初评管理、终评管理、整改信息补充、任务监控等功能。

信用台帐管理

提供统一台帐,将所有系统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按参评企业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主要包括查询、查看等功能。

统计查询分析

基于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相关数据,结合各类图表多维度进行统计分析及展示,提供多方式查询功能,且对所有环保失信企业信息统一管理,主要包括评价结果查询、失信库、图表分析等功能。

系统基础配置

结合工作流引擎、统一权限管理、单点登录、统一应用集成、动态表单等技术,可对评价标准、评分规则、首页门户等进行灵活配置,主要包括企业库管理、评价任务管理、评分标准管理、评分规则管理、门户管理、通知公告及法律法规、用户管理等功能模块。

典型案例

省级:云南省环境保护厅、贵州省环境保护厅

地方级: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中山市环境保护局

区县级:江阴市环境保护局、吴中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