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系统

系统概述

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系统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面向各级环保部门、企业、社会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服务,实现全区域排污许可申请、受理、审核、登记、发放等业务全流程网上运行。同时系统包含统一的排污许可证信息数据库,实现区域污染源企业信息一次采集、多次使用,统一采集、共同使用的基本机制,以信息化技术促进排污许可证信息完备、准确、可靠、公开、共享。

系统特点

服务导向,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服务

以方便企业办事、服务企业为导向建设信息化系统,规范企业办事流程、减少企业办事程序,采用“一站式”导航体系,为每一个办事企业提供自己的申报平台,保证企业事项申报“一次申请、全网通行”;同时采用信息化手段,以环保部门内部完整的数据为基础,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及时向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引导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环境保护,将信息公开和互动反馈形成一个闭环体系,最终实现企业办事一站式服务体验。

聚焦业务,实现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聚焦排污许可证监督管理业务需要,打造统一内网排污许可监督管理平台,实现排污许可证管理业务“统一受理、网络办公、限时办结、在线反馈、网络监督”,通过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来明确各类审批事项的工作流程、承诺办理时限、结果及时反馈,使责任更加明确和具体;同时整合内部环境管理数据,使之统一归口至排污许可证办理事项下,实现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管理和信息共享。

简化程序,提高环境管理工作效率

系统将环评批复和排污许可证发放同步,企业只需提交环评报告书和污染治理承诺书即可,不仅简化了企业办事程序,同时也减少了环保部门的审批、审核流程,为企业网上办事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同时系统将以许可证管理为标准,建立企业档案基本源,为后期真正实现全局“一证式”管理奠定基础,实现提高环境管理工作效率的目标。

系统功能

企业环境信息申报平台

依托排污许可证制度,建立统一的污染物排放网上申报平台,让排污单位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定期、如实报告污染物排放的种类、数量、浓度、排放方式,以及其他相关信息,统一采集污染源信息,推动企业自我申请、举证、监测、公开的申领程序,落实企业责任。

主要功能:

企业门户

账户管理

申请管理

申报管理

统计查询

辅助服务

排污许可证管理平台

建立面向环境管理部门的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形成分级管理、动态更新的排污单位基础信息库,实现对排污单位终生、综合、系统、全面的统一管理,为环境管理、决策的重要信息库。

主要功能:

许可证业务管理

排污许可核查

提醒预警

综合查询统计

环境信息公开平台

建立公众查询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的统一平台,通过开发数据接口,自动抽取环保局排污许可数据库中的排污许可数据,为排污许可信息公开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数据的自动抽取及数据对外发布。

排污许可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公开许可证受理信息、审核发放结果、许可证内容信息、以及许可证执行情况检查结果、处罚信息、企业信用评价等监督管理内容,公开企业定期申报的污染物排放量等许可实际执行情况;同时收集社会、公众对排污企业排放的反馈意见。

主要功能:

平台首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信息公示

公众举报

典型案例

省级: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区县级:江阴市环境保护局、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保护局、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安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