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系统

系统概述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系统是一套综合环境影响评价流程管理、专家库管理、环评单位管理、档案管理、指标管理的环评数据库、法律法规、评估导则一体化的信息化系统。可实现技术评估管理规范化、环评数据资源集约化、评估分析决策科学化,提高评估中心的评估质量和效率,达到快速精确评估的目的。

 

系统特点

评估业务全流程电子化、规范化,实现项目评估全生命周期管理

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技术评估规范流程,并且实现全过程规范留痕,可追溯。

评估档案“一本账”,促进环境影响 “阳光评估”落地

评估档案内容丰富包括项目档案及评估导则、法律法规等,其中每个项目档案归纳了项目办理过程中上传及系统自动生成的所有附件,可以有效监督评估工作全过程;而评估导则、法律法规等文件可以很好辅助编写评估报告的编写。

一体化平台,评估专家、环评单位、环评人员动态精细监管

动态管理评估专家、环评单位及环评人员信息。评估专家通过不同条件维度实现自动、手动抽取,对评估专家和环评单位、环评人员实行考核。 专家考核包括参加评估会次数、踏勘次数、总共邀请次数、拒绝次数、缺勤次数、公平公正次数、平均得分。环评单位日常考核包括年度考核、环评编制文件质量抽查,以及环评单位、环评人员奖惩管理。

多维度分析,多样化展示,助力评估分析科学决策

使用在线excel透视表高级分析,可以动态按照不同组合、方式分析展示数据。GIS一张图展示评估项目点位图及热力图,提供选址分析、气模型分析等方面的决策。

系统功能

评估流程管理

技术评估程序一般分为登记分办、初步审核、技术审查、评估结论、办结归档等阶段,系统的流程管理主要是实现技术评估工作的受理、分派、办理、督办的电子化流程。同时系统能够对技术评估的流程进行定义,提供短信提醒功能(我厅提供短信MAS机),具备各环节办结时限、经办人员等内容调整功能。

专家库精细化管理

专家库管理包括专家的备案、专家抽选、专家考核、专家库查询等内容。上传备案每个专家的基本信息,可在系统查看每个专家的基本情况,参加了多少项目的评审(相关项目中有哪些其它专家),在每个项目中的职责,在项目评审中的表现等。专家考核将对专家的评估态度、评估出错率、公正性、专业水平等进行记录,并设置科学、系统的参数进行综合考核,每年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淘汰更新或置换10-20%。

环评单位精细化管理

系统将对环评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在环评过程中的科学性、公平性、公正性、工作态度、专业水平、环评数据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记录,设置科学、系统的参数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并定期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以增强行业自律,规范环评市场。环评机构管理包括机构的备案、考核、奖惩情况、注册工程师管理等。

环评档案管理

建立环评报告电子档案,包括项目概况、报告书全文、评估报告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系统提供资料管理、回收管理、权限管理和检索管理等功能,实现档案管理的电子化、留痕化。

决策统计管理

决策统计管理主要是针对技术评估业务的实际需求,建立统一的统计查询机制,包括项目统计和专家统计。

环评数据库管理

环评基础库主要建立评估中心和环评单位、环评人员的信息资料库和项目信息数据库,便于整合单个建设项目的可用信息,归纳出区域的污染物产排量、环境质量状况等,通过对环评数据库的分析和利用,极大提高环境影响技术评估的准确性,加快评估进度。

指标管理系统

主要是建立特定行业指标体系,建立环评指标库,便于进行环评的评估工作,重点开展锰铁合金、制糖等行业指标库建设。

典型案例

省级:安徽省环境保护厅、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