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保障指挥调度系统

产品概述

空气质量保障指挥调度系统集成气象、空气质量监测、空气质量预报、污染源排放等数据,面向大气污染防治各相关部门提供预警研判、启动应急、应急过程管理、解除应急的一体化流程,实现区域内出现大气污染情况后,对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进行实时监控,对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实时追踪,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在线监督。为大气污染指挥调度工作提供流程化、工具化支持,使指挥调度工作开展得更规范、更高效。

 

系统架构

 

指挥调度一张图
基于GIS图层,展示空气自动站、空气微型站、污染源在线、扬尘源数据的空间分布情况。根据站点数据,自动判定区域内空气质量状况,一旦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应急标准,便会触发预警功能。

监测监控
将区域内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重点污染源在线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工地扬尘在线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统一集成后,在系统中提供统一的查询入口,便于用户掌握实时污染源排放情况。

应急响应
对大气污染应急调度进行全流程管理,提供预警研判、启动应急、应急过程管理、解除应急的一体化流程服务。使指挥调度开展更规范、更高效。

综合分析
从空气质量实测数据、预测预报数据、重污染案例情况、气团轨迹等多个维度对区域内空气质量情况进行综合展示分析。

系统特点

  • 整合区域内环保部门、气象部门、交通部门等多部门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数据,实现数据协同,为指挥调度提供数据支持。
  • 针对重污染天气或重大活动调度的核心业务需求,提供预警研判、启动应急、应急过程管理、解除应急的一体化流程。为大气污染防治调度工作提供流程化、工具化支持,使指挥调度开展更规范、更高效。
  • 预案发布后,通过在线监测数据、监控数据、监察快报等多种方式对污染源减排情况进行跟踪,监管更到位。

典型案例

地市级:武汉市环境质量调度和应急指挥中心综合平台
以“环保一张图”为基础,集成气象数据、空气质量实时发布数据、全市重点污染源在线/视频监控数据、工地扬尘在线/视频监控数据、渣土车监控数据、洒水车监控数据等物联网监控数据,实现大气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控。按照武汉市重污染应急预案分级判定规则,自动对重污染天气进行预警。提供从预警研判、启动应急、应急过程管理、解除应急的一体化流程管理,为应急响应工作开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