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保障第三方服务

方案概述

空气质量保障第三方服务紧密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需求,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通过“综合监测服务+咨询诊断服务”方式,面向城市大气办/环保部门提供集综合监测服务、大气源解析服务、大气污染成因综合研判服务、污染管控对策研究服务等为一体的服务方式,为大气污染现状、成因分析及精细化管控提供决策支持。

 

方案构成

 

解决方案包含综合观测服务、大气污染成因分析服务、污染管控对策研究服务三个方面。

 

1.综合监测

 

1.1 综合多参数监测服务:综合多参数监测服务采用车载传感器走航观测方式,走航设备采用最新研发的污染物浓度传感器,可实时监测PM2.5、PM10、O3、SO2、NO2、CO、TVOC等浓度,每天提供走航观测数据分析报告,分析污染带、高值网格,并给出污染源管控建议。


1.2 颗粒物监测服务
1.2.1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监测服务
采用PM2.5单颗粒在线源解析设备的飞行时间质谱法在线分析,得到大气气溶胶颗粒的粒径信息、化学成分信息(离子组分、碳组分、重金属等)、浓度信息等,实时解析本地的颗粒物来源及贡献率变化,并进行对比研究。


12.3气溶胶激光雷达观测服务
基于激光雷达走航观测和水平扫描观测,监测分析重点区域污染源空间分布、污染物垂直扩散和传输特征,为锁定污染源提供依据。


1.2.4VOCs(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服务
1.2.4.1车载VOCs在线监测服务
采用车载VOCs监测系统,分析环境空气中VOCs组分,得到逐时VOCs组分浓度,并以扩散模式和其他观测数据为辅助,进行VOCs来源解析、O3生成敏感性分析、O3来源解析。


1.2.4.2在线VOCs质谱走航监测服务
可实时获取不同物种浓度分布和变化规律,对区域或企业进行快速污染画像,全面动态掌握污染情况,锁定问题区域、问题时段,实现挂图作战,为实施环境空气VOCs污染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1.2.4.3苏玛罐采样分析
使用苏玛罐采集环境空气中VOCs样品,分析其组分特征和时空分布特征,估算各VOCs物种对臭氧生成潜势的贡献,利用受体模型定量解析各排放源对环境的贡献,以此为依据制定VOCs排放源分类控制措施。

 

2.污染成因分析


2.1 受体源解析
受体模型主要包括化学质量平衡模型(CMB)和因子分析类模型(PMF),使用受体模型计算各源类对受体的贡献值与分担率,利用源模型模拟计算各污染源排放气态前体物的环境浓度分担率,解析二次粒子的来源。
2.2 专家研讨咨询服务
不定期组织国内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专家召开专家研讨会、专项治理服务,包括专家授课、现场调研、大气污染(工业、机动车、工地扬尘等)管控对策研讨等方面。
2.3 污染成因综合研判
利用车载走航、微站、无人机等实时在线环境监测数据,综合气象数据、自动监测数据变化趋势,应用污染来源追踪、气团后向轨迹分析、卫星遥感数据反演等技术分析大气污染成因;基于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受体源解析模型、数值模型开展综合源解析,分析大气污染区域传输规律、各类源(工业源、燃煤源、机动车、扬尘源等)对污染物的贡献比例,为制定精细化污染管控措施提供依据。

3.管控对策研究

建立减排措施库,在发现污染问题后或者在重污染发生前做出预判,结合污染成因分析结果,采用相应的应急预案措施,缩短重污染持续时间和消减污染物浓度峰值。首先根据污染状况采取不同级别的应急管控措施;其次,对重点管控行业优先度排序,针对性的采取应急调控措施;再次,对于重点污染企业或工厂,实行“一厂一策”措施。根据规范,进行应急措施的效果及成本评估,形成日常管控机制,持续减排。

方案特色

  • 立体观测,精准找源:对各城市普遍遇到的颗粒物、臭氧污染超标问题,综合使用激光雷达观测、车载走航观测、微站监测、苏码罐采样分析、卫星遥感反演等方式锁定污染物排放高值区域、网格,实现对违法排污的污染源精准打击。客户无需配置设备,通过购买综合观测服务即可,我司提供观测路线、点位选择、设备提供、观测人员配备、观测数据分析报告编制一体化服务。

 

  • 综合研判,说清成因:综合排放清单、受体源解析、数值源解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颗粒物、臭氧污染成因的综合研判,分析区域传输规律,识别不同类别的源对颗粒物、臭氧、VOCs的污染贡献比例,为污染控制政策、措施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 靶向整治,科学管控:依据污染成因综合研判结果,给出污染问题突出的企业名单及其整治措施,对于工业污染源、移动污染源、开放污染源提出针对性分级管控措施,实现“一行一策”、“一厂一策”,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典型案例

地市级:自2017年10月起,为襄阳市环保局提供空气质量保障第三方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气溶胶激光雷达观测服务、车载传感器走航观测服务、襄阳市2017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服务、大气污染成因综合研判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