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数据分析一张图系统

系统概述

以GIS一张图展示方式,集成流域水网数据、点源面源数据、水环境及污染源监测数据。对水质进行安全评价,客观准确地描述流域水质现状的构成、污染成因和发展趋势,以及各个水体的达标情况,反映流域水质存在的问题,初步识别需优先控制的河段及污染因子,使水环境管理工作更科学更便捷。

系统特点

流域信息多维分析,一站式总览流域情况

系统以图、文、动画等多种展示技术,描述流域面积、河网密度、流域形状、流域地形、河流流向以及各类功能区分布级别等信息,通过综合图形图表(领导驾驶舱)展示流域污染源、水质、达标等统计信息。为用户提供流域水环境总体情况及各类规划信息的总览功能。

污染源排放数据动态分析,了解排放源头与水体关系更便捷、更直观

建立流域污染源排放清单,精确掌握污染物的排放特征、企业排放量、区域排放总量、排放规律;分析污染源对受纳水体水质的污染贡献率。为流域精细化管理、专项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水环境质量关联分析,解析水质污染成因更透彻

建立水环境水质评价体系,根据水体功能类别,选取相应类别标准进行评价,判断水质达标情况,说清水体的污染现状;实现水质源解析功能,运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多种技术手段定性识别水污染物不同来源,分析各类污染物在水体中的污染分担率情况,为用户提供全方面的水环境现状成因解析平台。

水环境质量报告,编写报告更便捷高效

提供一键生成报告主要内容功能,系统根据各个地方对水环境质量报告的业务需求特点,制定相应的报告模板,并自动分析、提取、整合各类水环境报告相关的数据,成为水选择素材。用户可以直接或少量的修改,即可完成水质月报、季报、年报等相应繁杂的工作。

系统功能

流域污染源排放一张图

流域污染负荷挖掘分析:通过数据挖掘工具分析流域的污染源分布情况,了解河流工业、农业污染源分布的全貌以及排污的去向。利于进行河流污染专项治理以及产业结构调整。

区域排放贡献率分析:统计分析各个子流域相关污染因子的排放量、区域污染贡献率以及所关联污染源排放特征等功能。

污染源排污去向分析:排污去向分析,了解污染源排放与河流的对应关系,以及分析污染源排放对排入水体的污染贡献率。

流域水质现状一张图

包括饮用水主要因子分担统计、水质达标及分担统计分析、水质现状同比统计分析、污染物分担率变化分析。全方面、多层次地了解流域水质状况

流域功能区划一张图

进行流域功能区划图分析,生态红线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