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预警处置及应急管控系统

系统概述

系统以水质安全管控为目标,以水环境污染溯源分析和应急管控为特色,基于现有的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污染源排放数据、水文监测数据、气象监测数据,利用水质水动力模拟分析等先进技术,建立水环境预警及应急管控决策支持系统,为环保部门提供流域水质风险评估、预测预警、应急管控、污染溯源及执法联动等一体化应用。

系统架构

在环境信息化三大体系内,在基础设施环境中搭建业务应用软件。遵循信息化架构分为数据资源层、应用支撑层,以及业务应用层三个层次。


数据资源层
指搜集和提供各类的基础数据,用于实现环境相关数据的数据集成、数据存储建模、数据资源规划、发布共享以及数据监控管理,基于数据采集存储和数据加工处理为项目提供数据支持。数据源包括空间数据、地图数据、气象数据、水文数据、自动监测数据、例行监测数据、排放清单数据等。
应用支撑层
为系统提供和统筹模型服务、应用业务逻辑、信息资源交互、系统权限管理体系之间的依赖关系,使其能有效支撑、协同发挥作用。
业务应用层
包括水质预报预警、水质应急管控、水质数据分析、突发性污染事故模拟在内的水环境预警及应急管控决策支持系统。

产品特色

精细化水环境质量预报,水质异常情况及时预警
基于多种数据资源,通过模型实现未来3-5天水质预报,针对水质异常及时预警,为提前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提供依据。

 

水污染管控联动,实现业务闭环处理
针对水质超标等异常状况,进行水污染溯源分析,并实现“水质报警-污染溯源-现场处置-处置反馈”的闭环处理过程。

水质突发事件模拟预测,应急管控措施制定更科学
针对突发性污染事件模拟预测,分析污染物在水体中的迁移转化过程、污染物时空分布特征,为污染物变化趋势研判、管控措施制定提供决策支持。

典型案例

省级:湖北省水环境数据分析一张图、巢湖流域水环境数据可视化系统

地市级:深圳茅洲河流域水质预警及溯源分析系统、黄石市环境保护局、十堰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