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决策支持系统

系统概述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决策支持系统基于气象数据及污染物排放清单, 应用集成化天气预报模式(WRF)、排放源处理模式(Smoke)、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系统(CMAQ、CAMx、NAQPMS、WRF-Chem等)、空气质量统计预报模式系统、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运算及展示并提供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服务的产品,针对重污染状况提供预警发布、应急响应,同时应用源解析技术实现区域及城市污染成因分析,为制定科学的污染减排措施提供保障支持。

系统特点

与总站接口无缝对接,数据查看与上报更加便捷

系统无缝集成监测总站平台,用户无需登录国家下发系统即可查看总站下发产品和上报预报数据,用户工作更加便捷。

流程化的预报预警会商,预报工作更加高效

针对预报预警的核心业务需求,提供辅助数据(模型预测数据、污染物空间分布图、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气象数据)查看、内部会商、外部会商、预报订正、数据上报、信息发布一体化流程。为每日空气质量预报会商及突发重污染预警工作提供流程化、工具化支持,使会商工作开展更规范、更高效。

多样化的污染成因分析,为说清污染特征提供支持

应用基于数值模型的污染源解析、气团轨迹追踪等技术和超级站等监测数据分析区域污染输送过程及不同源类排放贡献率,为重点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及长期的污染控制方案制订提供有力支持。

精细化的预报效果评估,持续优化预报准确率

针对模式预报效果、人工预报效果从时间序列、统计学方法等多维度分析偏差并进行原因诊断,为模式系统运行优化、预报员预报业务能力提升提供保障,持续提升预报准确率。

科学化的污染减排措施效果评估,为污染减排提供决策支持

针对重污染预警,支持工业源、移动源、开放源等可控污染源应急措施的定量处理,提供减排措施自定义功能,生成多种控制方案,自动计算并评估各类措施的污染物减排量以及空气质量改善效果,为极端天气的处理提供决策支持。

系统功能

预报集成显示

针对城市、行政区、站点、区域提供逐小时污染物预报、逐6小时污染物预报及实时报,采用列表、图表多种展现方式,指标含AQI及CO、SO¬2、NO2、PM10、PM2.5、O3、能见度。

预报预警会商

针对多模式预报结果,可展开内部会商及外部预报预警会商。

预报评估

预报评估指站点预报评估和空间预报评估。将站点实时监测数据与各模式系统针对站点的预测数据进行对比分析,评估一定时间段内模式系统预测的准确度,从而为模式性能优化提供依据。通过对预报污染物作地面等值线填充浓度图,然后将地面所有观测数据用等同数值的颜色叠加到预报的空间分布图上,从而分析观测站点的观测值与预报值的吻合性。

污染诊断分析

针对重污染日或典型月份源解析结果,分析重污染日或春夏秋冬季节不同区域污染物及不同污染源类别对目标区域的贡献,从而为制定污染控制方案提供决策支持。

排放源清单管理

大气排放源清单处理包括大气排放源清淡的时间分配处理、空间分配处理和化学物种分配处理三个子处理过程,目标是为大气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提供高时间分辨率、多分辨率的排放源清单。

典型案例

省级: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地方级: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