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排放全过程监控系统

系统概述

污染源排放全过程监控系统PD-WPMS是以满足国家监管能力建设“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推动全过程自动监控工况试点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水平,并实现从“点末端监控”向“全过程监控”扩展的一套管理系统。

该系统在现有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基础上,通过对污染产生、治理、排放过程中重要过程参数的采集,建立其余污染源排放数据的相关关系,从而印证最后污染物排放数据的合理性,为总量核算、排污监察、排污收费提供支撑,同时,该系统与移动执法系统实现预警及任务的关联互动,从而提高精准执法及高效监管的技术能力和手段。

系统特点

中心端——全过程智能监控平台

系统与移动执法实现预警及任务的关联和互动,提高精准执法和高效监管能力

系统根据不同工艺类型自动匹配工况监控数据验证引擎,进行数据验证

系统集成多种不同污染源相关分析模型及规则,支撑核查核算

系统结合GIS地理信息系统,实现污染源预警跟踪定位

系统可针对排污收费、总量核定、排污权交易及其他业务需求进行扩展

现场端——全过程智能监控仪

标准模块化设计,便于维护和升级

产品操作简单、维护量小、费用较低

设备集成多种工业通信协议及数据采集接口

可通过硬接线、OPC、MODBUS、智能传感等多种方式接入DCS、PLC和各种仪表

内置UPS可防止系统临时停电造成数据损失和丢失

系统功能

实时工况监控

通过实时数据、工艺图反馈、数据报表、视频监控等各个业务组件,将污染源排放过程工况的各类数据集成汇总到软件平台,实现对辖区范围内的污染源排放全过程工况进行实时监控。

数据查询

对监测点的一个时间段内的所有数据(生产、治理、排放)进行查询,查询结果可以列表形式和曲线图形式查看,查询结果可导出至EXCEL或PDF文件。

核查核算

针对治理设施的运行过程,通过对治理工艺过程关键参数间的逻辑相关性,采用“智能运行监管模型”核查设施运行异常情况,判断数据的真实性;对污染源过程进行智能核算,实现治理效率、污染处理量、投运率、能耗统计等核算,为环保综合业务提供相关依据与支撑。

企业交互

提供企业上报接口,由污染源企业方直接上报现场设施停运审批信息及每日运行参数上报等,为全过程监控数据核查核算提供更为精准的分析依据。

预警管理

预警信息包括治理设施运行异常预警和排污超标预警,按时间、治理设施名称等条件查询实时和历史警报信息,可以用短信的方式通知相关执法负责人,并将预警信息自动推送到移动执法系统发起任务跟踪及执法检查中,从而形成预警、执法的闭环模式。

报表管理

对治理设施的出、入口污染物平均浓度和总量、点能耗、运行时间、平均治理效率、投运率、设备运行状态统计日、月、年周期表,除此之外也可以根据用户具体需要定制化报表,并支持导出EXCEL、PDF文档和直接打印。

系统管理

系统管理包括基本信息管理和企业信息管理。

典型案例

深圳市污染源排放全过程智能监控系统项目

深圳市污染源排放全过程智能监控项目于2015年3月份启动建设,2015年11月份完成并通过验收。该项目包括1个中心和10家企业现场。1个中心指污染源排放全过程监控管理平台,10家企业现场包括:5家污水处理厂(固戍、滨河、南山、罗芳、横岭);4家垃圾发电厂(南山、平湖、盐田、宝安);1家燃煤电厂(妈湾)。该项目还与移动执法任务管理相结合,实时监控预警结果可与执法终端进行智能提醒及任务跟踪,为环境监察执法提供可靠、高效及精准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