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

系统概述

应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全面感知废水、废气等污染源排放企业的排污状况,充分发挥已建设和即将扩展建设的污染源企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设备的作用,将污染源前端在线监控站点做为环境物联网络的前端数据感知设备,污染源在线监控软件系统做为环境物联网络的数据分析与展示平台,实现污染源监控的全面物联与管理,具体实现以下建设目标。

系统特点

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当企业发生排污超标、设备故障等事故时,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能够自动识别事故类型,并及时发送报警信息,使环境监察部门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及时对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制止和查处。

提高调查取证能力

通过在线数据的上传,能够及时发现企业违规排污行为,为执法人员掌握企业排污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提高执法效能打下基础。

提高辅助决定和应急指挥能力

通过污染源在线监控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及时报警和统计分析,能够为各级领导进行污染分析判断、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提高环境监察部门处置突发性污染事故的效能起到积极作用,并最大限度降低污染事故的危害。

系统功能

首页

基于GIS地图实现本地区的所有污染源的废气、废水监测监控的专题图展示,同时在地图上展示所有污染源监测点位的分布情况,通过具体的点位分布可查询对应的监测点位的监测情况,包括监测点位、监测因子、监测值的情况。同时在地图上可清晰查看到各监测企业监测设备超标、异常、停止运行状况的汇总数据。

实时监控

系统提供实时监控的功能,主要实时监控本地区污染源的废气废水监测情况和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系统功能包括实时数据和设备设施监控。

预警报警

为使环保局更好的掌握污染源排放异常情况以及运行异常情况,系统设置预警预报模块,汇总不同时间、不同区域内污染源排放以及设备运行异常时系统做出的预警报警信息,并可用短信发送方式及时通知监管人员,以便其第一时间做出处置措施。

数据审核

系统提供数据审核的功能,主要包括有效性审核、数据修约、数据补录和手工报送方式。

一点一档

通过污染源数据的集成、匹配,为重点污染源建设唯一档案,管理企业基本信息和展示相关业务数据,解决环保部门“一数多源”问题,为业务协同提供共享数据;通过历史数据的整体迁移,污染源基本信息比对与统一,污染源更新机制的构建,逐步建立实时、完整、动态的污染源档案。系统提供污染源一点一档的管理功能,主要实现对污染源名单和一点一档的管理。

统计分析

系统具有丰富的统计查询分析与报表功能,提供单站报表、两率报表、超标统计、排放统计等数据统计。

系统管理

系统提供监测标准值配置、数据字典、日志管理和修改密码四个功能。

领导首页

建立领导驾驶舱,将全市污染源管理数据,污染源废水、废气排放数据,水、气、声环境质量数据,项目环评审批、信访投诉、行政处罚等业务处理数据全部关联、串联起来,进行整体分析,并应用BI、GIS对分析结果进行多形式的可视化,在一个平台界面上展示,提供领导一个宏观、直观、信息全、信息量大、关键信息突出的可视化展示平台。

基于GIS服务平台并叠加在线监测点位数据,以一张图形式展示在线监控企业分布情况,同时展示预警报警信息。提供GIS在线监控点位监测信息查看功能,点击在线监控点位可查看监测数据及预警报警处置信息。

典型案例

地方级:抚州市临川区环境保护局、阳江市环境保护局

区县级:重庆荣昌县环境保护局、重庆潼南县环境保护局、重庆市铜梁区环境保护局、重庆市璧山区环境保护局、重庆市南川区环境保护局、重庆市大足区环境保护局、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局、重庆市綦江区环境保护局、江阴市环境保护局

乡镇级:盛泽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