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库一图一门户,把数据用活 遂昌数字赋能推进问题发现整改

2023-01-05

“通过这个平台,在今年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中,发现各类水环境问题隐患60余个,均已整改到位。”在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遂昌县生态环境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的应用。

借助这一平台,遂昌县通过数字赋能,全力推进“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依托数字化建设,遂昌县在全市率先投入近千万元建设集动态立体感知、智能信息管理、智慧决策应用于一体的“智慧环保”平台。该平台通过建设一个库、一张图、一门户,整合全域范围内1184个污染源、20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7个空气自动监测站、9个清新空气站、5个噪声监测点及部、省、市近33个子业务系统,实现了全方位的集成和管控。

“‘智慧环保’平台使生态环境执法形成完整的链条,有效解决了人员缺乏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并且提高了‘找寻查挖’的工作效率。”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生态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把各种环境数据用活,让辖区所有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的环境动态,都处于24小时全天候监控之中。

不仅如此,遂昌县“智慧环保”平台还创新开发了“企业自主监察”功能,设立“一企一档”,让环境监管从被动响应式调查处理,转向提前介入式服务督促。目前,已有1000多家企业在平台上完成信息录入。通过平台倒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有效地遏制了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和使用,扩大实施监控系统的覆盖面。”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局长杜维涛表示,遂昌县将加大对大数据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真正实现治水问题看得见、管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