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环保神器扮演“千里眼” 避免厂家“躲猫猫” 武汉试行生产与治污端远程监测“双保险”!

2022-09-06

一个巴掌大小的盒子,同时安装在生产和排污设备的关键位置,数据通过物联网远程传输到手机上,双保险监控,避免了环保数据失真的现象。8月23日,武汉日报记者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某食品企业看到多个这样的“神器”。

“替换稀释水样、绕过自动监测设备采样点、篡改监测数据……”为逃避监管,某些企业花样百出、弄虚作假。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包括6家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弄虚作假被查处的典型案例。

按照环保规定,生产机器设备启动后,治污设施必须同步启动。“小盒子”里的物联网芯片通过对振动频率的感应,一旦监控到生产与治污设备未同步开启,就会自动取证并在手机上报警。小盒子的学名叫智能振动监控仪。

“这个‘千里眼’非常管用,24小时全天候监管,杜绝企业生产与环保执法人员检查‘躲猫猫’。”由武汉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引进的这个新神器,不仅能对造假的生产企业进行远程监控,增加监测手段,对于一些小型非重点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的企业也起到了较好的远程智能监控效果。

目前,首批试点为10家工业企业,主要涉及饲料生产、粮油制造、印刷包装、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安装智能振动监控仪共106台。

“缓解了人少执法点多面广的难题,是提升监管效率的好帮手。”执法人员介绍,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无事不扰”,减少赴企业现场执法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