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现场执法获部级领导表扬,将推广至全国!

2021-10-19

2021年9月,在遵义召开生态环境高级研修班会议。会上,山东省执法局局长许伟针对山东智慧监管系统向部里领导做了整体汇报,得到部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并建议将山东的做法推广到全国。山东省执法局接到任务高度重视,已全面推进信息化布局及推广相关工作。那么,山东智慧监管系统究竟有哪些特点?

一、精准监管,“码”上知晓
创新企业环境健康体检体系,统筹分析企业的环境守法指标和环境管理指标,企业可随时扫码获知健康体检得分、信用等级变化等情况,形成企业规范软约束,督促企业主动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实现“要我抓环保”到“我要抓环保”的思想转变。

二、整改抽查,“线”上联动
系统打通了现场执法与企业整改反馈闭环,实现全流程掌上操作、线上办理。企业由原来被动等待审核变为生态环境部门必须3个工作日内办结,整个整改流程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一旦发现虚假整改信息,取消企业在线申请整改核实资格,信用评价重新记分,加大抽查频次。

三、政企互动,“云”上帮扶
为企业提供24小时"云学堂"服务,根据企业留言咨询事项、调查问卷需求等,智能推送环境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标准,引导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环保政策,落实企业主题责任。

为了保证系统数据的持续录入,各部门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接领工作任务,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山东全省重点污染源和蓝标企业共计2万余家,上传整改反馈数据1873条,经核实已线上完成整改326条,全省已经完成8万多家企业服务APP的安装,并保持每天1.5万的安装速度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