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监督帮扶实战练兵获得全国第一

2021-08-30

近日,生态环境部以生态环境执法简报形式通报了全国第三轮实战练兵成绩,济宁市代表山东省参加生态环境部2021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专业组工作,综合考核取得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创新采用“专项监督+常态帮扶”新机制,通过组建专业组和常规组两种专业队伍,聚焦重点领域、行业、集群和企业,帮助地方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涉气问题。接到派员参加监督帮扶的任务后,济宁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先后两次派出精干力量代表山东省参加生态环境部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在第二轮次常规组考核取得4.8分(满分5分)、第三轮次专业组考核14.36分(满分15分),均以高分优势获得全国第一。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徐建同志在两轮次监督帮扶工作中,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突出的专业水平,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党建引领,战略上谋实招、见实效
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执法动能,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济宁市选派执法人员作为年轻党员干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关键时候冲得出,顶得上,用实战成绩完美诠释了能吃苦、敢担当、讲奉献的济宁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强化会商研判,精准施策
帮扶组深入一线,制定“一市一策”帮扶计划,从逐个击破的“阵地战”到区域性的“总攻”,以点串线,成片推进,助力解决帮扶城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山东省第三轮专业组帮扶工作结束后,向生态环境部提报了详尽的问题反馈建议,最终发现环境问题、典型问题和报告建议三项考核指标在全国15个组中获得最高评分。

加强科技研判,靶向攻坚
图片在两轮帮扶活动中济宁组共携带高科技仪器设备24套,依托在线监控、夜视仪、走航仪、热成像仪、无人机等科技手段,通过数据分析紧盯关键节点,做到“问题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


坚持边练边学,双向提升
实战练兵过程也是锻炼学习的过程,济宁帮扶组成员采用“边研究,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弥补知识弱项、消除经验盲区,用业务知识武装执法行动。

济宁帮扶组时刻保持弛而不息的坚强定力和韧性,一次次攀爬高峰,一次次深夜突击,他们克服高温酷暑、狂风暴雨,从工艺全流程到治污各环节深挖细查,不漏过一点蛛丝马迹。凭借专业的业务素质,以及能吃苦、能战斗的奋斗品质,勇于承担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也生动展示了新时代生态环保队伍昂扬向上、奋发作为的精神风貌。

文章摘自-济宁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