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比武练兵铸“铁军”

2021-08-13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局按照《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和《枣庄市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比武竞赛活动。比武竞赛以涉VOCs企业为“主战场”,突出全员综合、科技支撑、智慧监管、指导帮扶四大亮点。

一、全员全过程参与,提升综合执法能力
比武竞赛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全员参与业务学习与执法实践,赛前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参赛人员,真实反映环境执法队伍整体水平。比武现场,按照“三项制度”和综合执法要求,参赛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对企业排污许可制度、环评制度、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环境管理台账记录等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能力。

二、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提高科学执法水平
比武现场,执法人员操控无人机绕厂巡航,全面掌握企业周围环境现状、厂区布置及排污口设置情况。在生产车间内,执法人员使用便携式VOCs气体快速测定仪、便携式风速仪等新型执法装备,对挥发性有机气体收集、处理及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通过加大科技创新手段运用,全面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科学监管水平。

三、发挥智慧监管平台优势,执法信息可共享可追溯
完成现场检查环节后,执法人员登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在线规范填写污染源现场检查记录表,制作现场检查(勘查)笔录,并上传现场影像资料。通过运用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实现生态环境执法信息的共享和违法问题的可追溯。

四、送法送策入企,执法帮扶并举
比武竞赛结束后,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向企业发放了《送法入企服务手册》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指导企业学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国家关于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政策要求。同时,执法人员对比武竞赛中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后向企业反馈,明确有关整改要求,并指导帮助企业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在执法监管的过程中,既对企业进行了普法宣传和政策引导,又帮助企业发现并整改了大批环境问题,全面提升了企业污染防治水平。

文章摘自-枣庄环保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