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高新区:高新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打底!

2021-08-09

日照高新区建成全市首个生态环境智慧监管系统,实现了对环境质量、环境信访、污染源信息、环境监管、一企一档、整改任务6个事项22个子项的智能化管理,通过摸清污染源底数、掌握污染源现状,有的放矢地开展环境治理,提升环境质量,在加强环境监管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企业,实现惠企与治污的双赢。

日照中兴汽车:推行清洁生产,完善治污措施

工业涂装车间是工业产品制造业的耗能大户和挥发性有机物等重要污染源。涂料在喷涂、挥发、烘干过程中溶剂、助剂会逐渐挥发出来,形成有机废气(VOCs)。但走进日照中兴汽车的涂装车间,工人正在流水线上有序进行作业,整个车间干净整洁、没有刺鼻的气味。这得益于中兴汽车坚持工艺的精益改进和对环保设施的改造提升。通过采用水性双底色漆(BC1、BC2)紧凑型面漆喷涂工艺,喷涂方式采用静电旋杯喷涂机器人等,从源头减少有机废气的产生。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定要求进行活性炭吸附装置、沸石转轮+RTO 处理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经涂装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一级标准后,与循环水池排水、纯水制备排水均质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项目一般固废集中收集后外售,危险固废储存在危废库内委托资质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生化污泥、废油抹布等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污染减排贯穿企业水、气、固废等环境管理的方方面面,生态环保是企业坚守的生命线。

“我们企业主要进行汽车整车制造,生产工艺和设备成熟可靠,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污染物均得到合理有效治理。”中兴汽车涂装车间主任李金林向记者介绍,“我们企业始终恪守环保理念,完善治污措施、推行清洁生产,为守护日照的蓝天白云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山东煜民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用信息化保障医疗废物无害化

一辆喷涂着医疗废物,黄色的生物危害警告标志的厢式货车,正在驶向山东煜民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院内。该公司是专业处置日照市区域内医疗废物的企业,主要分为医疗废物信息化系统、医疗废物收集系统、医疗废物运输系统、医疗废物暂存系统和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系统,承担了全市医疗废物运输收集处置工作。


“为了更好的对医疗废物处置及管理进行有效的提升,公司与杭州信息公司合作,探索符合日照实际情况的医疗废物监管平台。”山东煜民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徐晓东介绍,“通过智慧医疗监督管理系统,对医废使用智能移动数据终端实现电子化识别和采集,利用系统采集的数量等数据为依据,从医废产生到处置的整个过程,对医废分类收集和交接转运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和监控,将信息化网络监管作为医疗废物管控的主要手段,对医疗废弃物进行信息管理,从收集到无害化处理,坐在电脑前就可以监控每个环节,能方便地追根溯源。”智慧化监管横扫污染无死角,切实做好医废无害化处理,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河山污水处理厂:让“闹心”水变成“舒心”水

走进日照市河山污水处理厂及配套主管网工程,现场各个建筑主体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现场巨大的沉淀池中的处理水已经变得清澈。

“我们在常规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增加了深处处理环节。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过程中辅助生产药剂的投入。保障我们设计的污水处理后的中水,能够稳定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 日照市水务集团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恺介绍。

该项目建于河山镇镇驻地东北、金银河下游、柳行村西。服务面积约16平方公里,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采用工艺流程“粗格栅+进水泵房+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调节池+A/A/O生物反应池+中进周出辐流式沉淀池+高效沉淀池+活性砂滤池+接触消毒池消毒后出水”,出水经加压泵房加压回用至景观河道。剩余污泥由污泥回流泵房中的剩余污泥泵提升,经污泥浓缩池浓缩后进入污泥脱水机房进行脱水,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80%。同时,配套建设15.4km的污水收集主管网及7.2km回用水管道。出水经加压泵房加压由管道排放至香店河,COD、NH3-N、TP三项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

环保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高新产业发展底气十足。“十四五”时期,日照高新区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卯足干劲聚力高质量发展,助力生态日照建设,让日照的天更蓝水更清未来更美好。

文章摘自-日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