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元素”融进省企业“环保脸谱”评价标准试点

2021-07-07

近日,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企业“环保脸谱”运行试点工作,为全省推行企业“环保脸谱”管理改革贡献“江阴经验”。

企业“环保脸谱”平台整合全省环保信用评价、排污许可、监测监控、环境应急、问题整改、危废申报等平台数据,通过脸色表情和星级评定综合反映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在一个平台实现“下发问题-整改反馈-跟踪销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方向的技术集成和管理创新。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阴生态环境局迅速落实内部分工,明确各管理环节责任部门,指导列入首批试点名单的4500余家企业安装环保脸谱APP,登陆系统进行数据核实和更新,对照评价结果进行问题自查和整改。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还主动尝试“自选动作”,依托江阴信息化平台建设的优势,探索将江阴生态环境局首创的“企业排污许可证分级分色积分式信任码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积分管理系统”)融进省环保脸谱平台,在“星级评定”标准中增加江阴个性化元素,丰富企业环保脸谱评价体系,并参照积分管理差别化应用办法实施“环保脸谱”分级管理。

2020年,江阴生态环境局积极开创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新模式,开发“积分管理”系统,由“环保学法、自查自报、社会影响”三大模块构成,涵盖 “每月学法答题,每日扫码巡查、台账日报月报填报、排污信息公示公开,查实信访、媒体曝光”等20余项评价指标。与多个业务系统关联,采取正负分积分动态管理评价方式,对企业环境管理行为进行综合评判。突出企业按证排污、自证守法、自我信息公开的自主管理行为。进一步完善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根据企业积分排名及形成的“企环码”颜色,与环境执法检查频次、环保评先评优、大气管控豁免、处罚上下限执行等结合,实施差别化监管。江阴近2000家发证企业将逐步纳入此系统管理。

“红码扣星、绿码加星”,江阴“积分管理系统”评价结果纳入企业“环保脸谱”星级评价标准,将促进地方环境治理信息化成果在省级平台的运用,坚定江阴作为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的前进步伐,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新格局。

文章摘自-江苏生态环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