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沃智慧两大信息化项目获生态环境部通报优化执法方式典型案例表扬!

2021-05-20

 近期,由博沃智慧承担建设的湖州“企业自巡查系统”项目、黄石“智慧环保监控平台”,利用多种非现场监管手段,高效统筹执法资源,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受到生态环境部的表扬,均被评为典型案例!
     一、浙江湖州利用自巡查系统破获企业超标排放水污染物、运营单位干扰在线监控设施案
    湖州市生态环境部门通过“企业自巡查系统”构建企业自查与部门监管双管齐下、全闭环留痕的环境监管新模式。
    德清县某印染企业是最早一批纳入“自巡查系统”的企业之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根据企业特点在系统设定自巡查要求,派发自巡查任务。由于该企业对下派的任务反馈效率低、完成质量差,德清分局根据综合分析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名单。2020年某日,该企业污水在线监控数据出现异常,污染物指标在夜间变为恒值,次日7点后又恢复正常波动。在线监控人员立即锁定线索并固定视频证据,德清分局启动联合办案机制,与公安部门组建联合调查组研究案情,在通过系统连续多日观察、掌握企业排污规律后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在线监测数据正常,但实际采集的水样COD浓度严重超标。生态环境和公安部门迅速展开收网行动,企业负责人及运营单位负责人对夜间干扰在线监控设施、偷排超标废水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该企业被依法处以55万元罚款并责令停产整治,污水站运营单位现场负责人、技术员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判刑。
    二、湖北黄石发挥第三方监测作用,执法帮扶并重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利用智慧环保监控平台24小时全天候监控、预警、分析能力及时发现违法线索,并充分发挥社会监测机构作用,加大执法力度。在依法依规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指导企业整改。
    2021年2月10月至13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监控平台显示某碳素公司废气二氧化硫和颗粒物在线监控数据连续出现日均值超标现象。执法人员迅速与第三方监测机构联系,共同赶到企业,通过现场勘查及监测分析,超标排放系该公司现有脱硫设施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且设施没有及时维护保养所致。执法人员现场约见了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强调企业必须迅速对脱硫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正常运行,同时告知企业有任何困难和需求,环保部门将随时提供服务指导。
    该公司迅速制定方案并及时开展整改。整改期间,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监测人员多次到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对废气排放情况实施“线上”常态化监管、“线下”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并先后3次对其外排废气开展监测。3月24日零时许,执法支队对该企业开展零点行动,最终监测结果均显示达标。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该企业脱硫系统实现了持续稳定运行,污染物排放在线数据、现场监测数据均达标。
    针对该公司2月10-13日废气在线监控数据连续出现日均值超标行为,市生态环境局已立案查处,相关案件正在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