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举办移动执法系统操作使用和环评与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培训会

2021-04-09

2021年3月25日,丹东市举办移动执法系统操作使用和环评与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培训会,旨在检验丹东市“百日攻坚”行动任务移动执法系统更新升级成效,进一步提升全市执法人员移动执法系统操作使用水平。全市近40名执法人员参训。按照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市执法队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三落实”,特邀博沃智慧移动执法研发团队技术主管张翔宇和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排污许可工作负责人陈小光为参训人员开展了理论培训、操作演示和现场答疑。


博沃智慧运维张翔宇首先全面讲解了更新升级后丹东移动执法系统的操作与使用基本知识,随后重点介绍了《环评与排污许可执法检查记录》全新执法表单。该表单是研发团队按照市执法队提出的执法新构想和新模板而精心打造的,内容全面、分类规范、操作智能,特别是以菜单式引导执法,通过简单勾选即可快速完成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实现了执法检查不漏项、操作便捷高效的目标。市执法队此举是省内首个将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执法工作融入到移动执法平台,实现与智能终端无缝结合的创新典范。

 


陈小光从六个方面对我市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及时将发证登记企业纳入“双随机”企业库;二是将许可证执行率纳入考核目标,狠抓排污许可证质量和执行率;三是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四是应当及时向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上传排污许可执法检查信息;五是强化监管执法联动,有效提升打击力度;六是排污许可证的权威不是发出来的,而是证后监管管出来的。

会议指出,目前全省移动执法系统已全面打通,省厅建立了执法任务生成、分发、检查、上报、跟踪的闭环管理流程,实现了执法任务省、市、县(市、区)、执法人员四级流转;今后省厅会常态化利用移动执法系统向各市派发执法任务,并对各市开展执法绩效考核。推出《环评与排污许可执法检查记录》全新表单是市生态环境局审批科和执法队共同落实市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大胆地进行了一次监管执法创新尝试,是为了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省厅全面强化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将提升我市开展专项行动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因此,一线执法人员学好用好移动执法系统就显得至关重要。

文章摘自-丹东生态环境公众号